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网

新闻公告

中国数学会将在厦大办年会

伟大的数学家们要来了——厦大昨日对外发布消息说,中国数学会2009年年会明日起至24日将在厦大举行,将有近400位数学家与会,包括20多位国内外数学大师。
  
  中国数学界的两个最高级别奖项——华罗庚数学奖和陈省身数学奖的获奖者,也将在此间揭晓。
  
  厦大校园网网页发布的消息说,四天的年会共安排了108场学术报告,近400人的参会者中,包括13位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成员和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特邀代表,而中国数学界的35位中科院院士,来了11位。
  
  明天的开幕式将揭晓中国数学界的两个最高级别奖项——华罗庚数学奖和陈省身数学奖的获奖者,还将颁发钟家庆数学奖。
  
  出席年会的9位院士还将应邀在厦门大学、集美大学、厦门理工学院、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、厦门一中、双十中学作公众演讲。
  
  据报道,本届数学年会在厦大举行,与厦大数学学科悠久而辉煌的办学历史,以及近年来的快速发展,越来越受到数学界关注是有关联的。厦大数学系创办于1923年,创办之初便邀请了数学家姜立夫教授担任系主任,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姜立夫在1920年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,这是中国第二个数学系,尽管他一生只发表一篇数学论文,但是,被公认为对中国现代数学教学与研究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。
  
  从厦大数学系走出三位中科院院士,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家喻户晓的陈景润,陈景润毕业于厦大数学系,后又在厦大数学系工作,他在此间完成的一篇论文使得他被华罗庚看中,因此调入数学所,陈景润曾说,在厦门大学学习,是我一生中最难忘和幸福的时期。



发布日期: 2009-10-20    访问总数: 6761